close

 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,全面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,國家網信辦11月6日召開跟帖評論管理專題會。人民網、新華網、新浪網、搜狐網、網易網、騰訊網等29家網站在會議上簽署《跟帖評論自律管理承諾書》,致力使跟帖評論成為文明、理性、友善、高質量的意見交流。
  互聯網具有平等交流、互動傳播的特點,依法管網不僅要重視管好新聞信息源頭的生產,還要高度重視傳播流通過程的引導和維護。經過一段時間的依法有效治理,目前網上跟帖評論等互動環節整體情況良好,文明、理性的聲音成為網站主流,但也有一些網站跟帖情況不夠理想,爆粗、涉黃、涉暴等有害信息頻出,嚴重污染網絡生態環境,侵害廣大網民正當權益,成為困擾網民的煩心事,必須深入治理。
  跟帖出現問題,網站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。作為服務提供商,網站應嚴格自律,當好跟帖評論的“把關人”。其實,《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》等早已對相關問題做過明確規定,但在實際運營過程中,仍有一些網站疏於管理,致使跟帖評論亂象叢生;有的網站甚至為了追求“帶血”的點擊率而放任自流,成為負面有害跟帖評論的幕後推手。
  跟帖評論法治化關乎網上輿論生態建設,關乎網絡空間法治建設,是依法治網的題中應有之義,依法管網、辦網都必須牽住網評跟帖這個“牛鼻子”。作為跟帖平臺的服務提供者,網站應切實提高認識,積極承擔起主體責任,加強自律,提升技術和管理水平,有效凈化網絡環境。
  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建設,是每個相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。這其中需要網絡管理部門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、依法加強監管,需要廣大網民文明上網、理性表達,更離不開每一家網站嚴格把關。只有這樣,互聯網才能成為凝集共識、匯聚力量的平臺,才能建設出一個健康、有序、和諧的法治化網絡空間。 孤松
(原標題:網站要當好跟帖評論的“把關人”)
(編輯:SN123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gaplz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